导航菜单

1.jpg

  


    嘉兴技师学院是一所集技工教育、公共实训、技师研修、竞赛集训、技能评价、就业服务等功能于一体,以培养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所需的高技能人才为特色的全日制技工院校,是在浙江科技工程学校和嘉兴市高级技工学校合并办学基础上经省政府批准于2012年创建,是嘉兴市职业教育与培训的主要基地和窗口学校,属职业教育高层次技能人才培养范畴。   

    现占地300亩,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生均实验实训设备值8974元。在编教职工394人,高级职称教师121人,技师及以上职业资格教师121人,硕士及以上学历教师50人,心理咨询师、心理指导师217人,职业指导师、创业培训师269人,高级实习指导教师或具有高级技师职业资格教师占实习指导教师55.8%;获“全国中职学校德育工作先进个人”“全国机械职业院校实践教学能手”“省特级教师”“省优秀教师”“浙江省技术能手”等称号60多人。

    现有在校生5000人,设数控技术应用、电气运行与控制、计算机网络技术、旅游服务与管理、会计、工业机器人应用与维护、物联网、电子商务(跨境电商)等19个专业,有三年制中级工、五年制高级工、六年制技师三个培养层次及“3+2”“五年一贯制”等类型。

    在“政府统筹、部门联办、教育局主管、一校多制”协调发展的多形式、多层次、多元化的办学格局下,学校围绕“满足学生、家长和企业需求,提升买方价值”的理念,实施“蓝海战略”,倡导“红海生存·蓝海发展”,以新常态思维推进高品质行动,形成七大办学品牌:一是以培育职业精神、职业素养为重点的3Q7S运作管理【以优秀教师(Quality Teachers)、优美学校(Quality School)、优质学生(Quality Students)为目标,以培养培训的全过程7S管理为抓手】。二是探索了德育层面校企共育未来职业人的QV德育模式【优质学生(Quality Students),职业化的工作技能(Vocational Skill)、职业化的工作形象(Vocational Image)、职业化工作态度(Vocational Attitude)、职业化的工作道德(Vocational Moral)】。三是全方位实施专业教师队伍三个层级(初级、中级和高级)螺旋上升的“双师四维九能”(中职教师资格、专业高技能资格,职业指导师和心理指导师资格,职业道德、行业联系、课程设计、教学工作、学生鉴定、交流合作、职场安全、学生管理和专业发展等九大能力)一体化师资的培养计划。四是针对技能人才本土化趋势,构建了基于“两口对接”(学校出口企业入口)“互利三赢”(校企生)的“园区联校要效益、协会驻校要标准、企业入校要技能、文化融校显特色”的“三要一显”校企合作机制。五是“三高四化五度”(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益运营,管理集约化、教学职业化、项目生产化、评价无界化,行业企业对接的精度、生产服务体验的深度、技术技能应用的效度、区域社会服务的宽度和创新创业融合的高度)基地建设体系。六是建立(企业)师傅推荐、校内导师推荐、学生自我推荐、任课教师推荐、专业社团推荐等“一次推荐”,开展系部、学校两级校内竞赛新常态的“二轮选拔”,加强学习创新、抗压减压、团队协作、细节执行等心智技能与要领掌握、程序控制、应用操作等动作技能的软培训与硬培训的“一推二选三训”竞赛机制。七是打造基于学制教育与职业培训两大基本元素的“e心e意”【(便捷(easy)、高效(efficient)、热情(enthusiastic)、实在(effective)】社会服务品牌。

    学校先后获得首批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首批职业院校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培训基地、国家示范性数控技术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浙江省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基地、浙江省先进制造业综合性公共实训基地、浙江省金牌鉴定所等荣誉和称号,是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国家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

 

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