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党建引领促发展 双联双培育英才 现代商贸学院开创“党建+”校企合作新模式

来源:嘉兴职业技术学院 发布时间:2022-02-23 点击次数:7400

“嘉职院2020届物流管理专业毕业生丁含钊荣获顺丰集团年度最佳客服荣誉称号!”“在浙北顺丰的合作院校中,嘉职学子数量排名第一!毕业留任率排名第一!晋升率排名第一!”虎年伊始,一连串的好消息从顺丰人事部传来。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得益于现代商贸学院物流管理专业党支部与嘉兴顺丰党支部合作共建的“双联双培、共育人才”党建品牌模式,走出的一条“党建+”育人路径。

共建支部,筑牢战斗堡垒。物流管理专业党支部与嘉兴顺丰党支部携手共建校企联合党支部,着力聚焦组织力提升,积极探索做强“政治领航”“思想铸魂”“堡垒筑造”党建品牌支部,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三全育人”理念,深化“双联双培、共育人才”特色党建品牌,经过全体党员不断探索与实践,支部党建品牌获得嘉兴市红色名片·优秀支部党建品牌、嘉兴职业技术学院优秀党建特色品牌等荣誉。


1


顶层设计,优化人才培养。从人才需求调研、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到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优化,校企共同谋划,做好顶层设计,强化专业人才培养与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适应性。




共建课程,紧跟行业前沿。支部党员与企业兼职教师共建6门精品在线课程,不断开展职教理念、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改革。实施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开展“党建+课标”系列研讨活动,在课程和课标建设中有机融入思政教育和劳动教育。其中,《网络营销》成功认定为国家精品资源在线开放课,实现学校国家项目零突破,《采购与供应链管理实务》课程成果获全国物流职业教育教学成果三等奖,《智能配送管理》课程成果立项浙江省课程思政示范课。


4


共建基地,强化技能实训。校企共建校内实践基地——嘉兴顺丰物流学院,包括智慧仓配实训室、物流大数据分析实训室、VR虚拟仿真实训室等多个具备现代化设施设备实训室,打造全真实战教学场景,助力专业培养熟练运用现代物流信息技术手段的应用型管理人才。基地成功申报了物流管理专业1+X认证考核站,学生考证通过率100%。顺丰物流学院客服中心每年接收学习实训100余人次,连续2年奋战双十一、双十二,为顺丰公司实现经济收入100余万元。基地建设成果《基于产教融合的“学训赛研产”五位一体智慧物流实训基地创新与实践》获全国物流职业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2020年基地被教育部认定为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项目,成为高职院校校企共建共享实践基地的典范。


5


共建团队,提高师资水平。校企双方在专业教学改革和师资团队建设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由党员教师与党员职工组成的合作团队,在2021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项目中分别获得了市赛一等奖、省赛二等奖的优异成绩,极大提高了专业教师的实践能力和企业教师的教学能力。


2


五育并举,提升综合素质。以党建系列主题活动为载体,校企联合推进五育并举工作,不断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通过三会一课学习与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双11、双12顺丰网点党员志愿者服务”同心抗疫文明有礼钉钉直播在线党建等特色主题党日活动;通过生活劳动教育、生产劳动教育和社会实践劳动教育,教育引导学生发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全方位提高学生的政治素养与人文素养。


3


下一步,物流管理专业党支部与嘉兴顺丰党支部将继续沿着“双联双培、共育人才”的党建品牌道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锚定学校“做大做强、升本创大”奋斗目标,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努力培养更多更优的物流管理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打造“重要窗口”中的最精彩板块、服务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典范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6


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