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校企联姻结硕果 捐资助学育人才

来源:嘉兴职业技术学院 发布时间:2019-01-09 点击次数:2229

   优质企业和职业院校联姻,能结出什么样的果实?2019年1月8日上午,在上海科博达公益基金会与嘉兴职业技术学院助学基金捐赠仪式上,答案揭晓——校企双方产教融合、合作育人,开创出了共赢局面。

   捐赠仪式上,上海科博达公益基金会向嘉职院捐赠了15万元,用于对该院机电与汽车学院经济困难学生的帮困助学和对品学兼优学生的奖励,而对于学生而言,能在科博达这样的优质企业实习实训,更是机会难得。

   上海科博达公益基金会代表应炳富、浙江科博达公司总经理助理祁新茹、培训专员李亭亭和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章康龙、沈建根出席仪式。学工部、科研处、机电与汽车学院负责人、专业老师和学生代表参加捐赠仪式。仪式由机电与汽车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院长戈秀龙主持。


1.jpg


职业教育发展的必由之路

   据了解,2009年上海科博达公司作为重大浙商回归项目落户嘉兴经济开发区,成立浙江科博达工业有限公司。近年来,该企业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在汽车电子、汽车发动机部件、汽车电磁阀等领域,已融入全球汽车电子高端产业链体系,处于全球领先水平。

   “校企合作是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的必由之路,在深化合作过程中,校企双方多次研讨、调研,谋求合作共赢之路。”嘉职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沈建根介绍,近年来,校企双方在人才培养、学生跟岗顶岗实习实训及输送方向、教师下企业锻炼、校本教材开发、科研项目合作申报等方面开展了深入合作。

   2016年,嘉职院和浙江科博达公司在前期合作交流的基础上,正式建立合作关系,该年上半年,嘉职院13名同学在该公司相关岗位进行了毕业顶岗实习,下半年,嘉职院又有38名学生在该公司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专业跟岗实习,公司为学生提供了工程技术、生产管理、工艺工程等多个实习岗位,进行了相关能力和知识的传授。

   2017年9月,嘉职院和科博达公司合作创办了校企合作定岗培养班,11月,双方又签署了“现代学徒制”合作培养协议,双方共谋校企合作长周期、学生培养全过程等长效机制;2018年4月,双方协同共建了机械加工跨企业培训中心,同年11月,机电与汽车学院2016级4位学校来到科博达顶岗实习,学生在提升专业技能的同时,也开拓了视野,科博达公司也被评为嘉兴市第二批教育型企业。


2.jpg


校企携手共创美好未来

   徐迎港是嘉职院机电一体化专业的大三学生,目前正在浙江科博达公司电子制作中心新产品导入部测试技术员的岗位实习,昨天他也来到了捐赠仪式现场。


3.jpg

  

 徐迎港同学告诉记者,如今他学校的专业课程已经结束,去年11月开始进入科博达公司实习,这两个多月来,初步熟悉了企业的生产管理流程,自己的动手能力和专业知识都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深入开展校企合作、介入学校的人才培养,也是企业发展的内在需求。”上海科博达公益基金会代表应炳富表示,科博达落户嘉兴以来,企业进入了高速发展期,在和业内巨头的竞争中发现,研发投入和人才支撑是关键,而公司成立基金会的立足点就在于培养后备技术人才,希望和学校师生一起创造美好的未来。

   嘉职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章康龙表示,嘉职院接下来将邀请科博达公司进一步对学校专业建设给予全面指导,从人才培养方案确定、课程标准制定、教学方法与手段改革、专业岗位能力培养、职业素质养成等方面着手,进一步提升学校毕业生的综合实力和竞争力。章康龙副院长对机电与汽车学院提出三点希望和要求:一是希望机电与汽车学院党政领导班子进一步加强与科博达公司的合作,把红船精神、勤禾精神和工匠精神融入到日常的教育教学管理中去;二是希望机电与汽车学院全体教职工进一步加强教育教学研究,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等方面想办法、动脑筋,与企业联合确定课程教学情景、开发教学项目任务、编写教学讲义,实施顶岗实训等途径,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第三是希望机电与汽车学院全体同学要进一步传承红船精神、弘扬勤禾精神、践行工匠精神,勤学专业知识、勤练专业技能、勤谋创新创业,以良好的职业素质、高超的岗位能力和优异的学业成绩报答科博达公司的关怀之情,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不辜负学校和老师的殷切期望。


4.jpg

 

  机电与汽车学院戈秀龙院长对科博达公司的善行义举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加强与科博达公司等热心职业教育的行业和企业开展深度合作,把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的精髓应用到教育教学改革中去,全面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改革,努力探索出具有嘉职院特色的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切实提高专业技能人才的培养质量。    

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