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教育部暨省教育厅专家组来嘉兴技师学院现场调研全国现代学徒制试点情况

来源:嘉兴技师学院 发布时间:2018-06-29 点击次数:2339

2018年6月28日,浙江省全国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现场调研专家组贾文胜、程江平等一行七人来到嘉兴市开展全国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调研工作。中午,专家组一行莅临嘉兴技师学院。嘉兴市教育局副局长许国杰、职成教处处长丁海根等领导陪同调研。嘉兴技师学院王雪亘校长、张效铭副校长、教务处、工业机器人、烘焙、电商三个试点专业负责人参加了接待。

许国杰副局长结合浙江省嘉兴市被列为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地区、嘉兴市教育局作为现代学徒制试点责任主体,围绕政府主动作为,多措并举做好五件大事:校企携手联心;多路并行搭建五大平台;立足区域本土、多点并进实践五大模式等方面工作向专家组作了嘉兴市自2015年起开展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以来的情况汇报。专家组一行深入到技师学院智能制造(嘉兴)培育基地、嘉禾旅游职业体验中心和产学研共同体美丽家烘焙学院进行实地查看。详细询问瑞宏企业方学生课程学习、岗位工作、安全教育、教材使用等情况,并对嘉兴技师学院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表示肯定。参观结束后,专家组一行还通过实地查看、查阅资料、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听课等多种形式分头开展调研。

贾文胜组长表示,此次调研将作为教育部首批现代学徒制院校验收提供参考依据,并为此项工作全国亮点的发掘即好的做法和举措收集以及在推进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供借鉴。调研组将在完成现场调研的基础上形成“浙江报告”上报国家教育部。专家组同时肯定了嘉兴技师学院这几年发展很快,变化很大,尤其是在现代学徒制上做了很实在也很有成效的探索,学校与企业合作培养学生具备了现代学徒制的基本元素,是真正的现代学徒制试点。他希望校方及嘉兴市能及时总结经验,进一步深化完善现代学徒制试点,真正培养出适合企业、适合社会、适合学生成长的现代职业教育。

嘉兴技师学院是嘉兴市自2015年成为教育部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区后的教学点,三年多来,建立和完善了课程评价体系,近年来,已共同开发校企合作教材4种;初步建立起校企共同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学生能力明显提升;技能大赛成绩突出,参与现代学徒制专业的学生,在国家、省、市技能大赛中表现突出,成绩优异。在此基础上,辐射并孵化了电商与烘焙两个专业。

许国杰副局长对专家组的指导调研表示感谢,并表示嘉兴市今后将进一步对接区域产业发展的实际需求,持续优化现代学徒制实施方案;从典型做法中提炼出普适性的特色与经验,从试点走向推广,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