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组团入企业 精准助复产 欣禾职教集团成员院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来源:集团秘书处 发布时间:2020-03-01 点击次数:873034

疫情发生以来,嘉兴市欣禾职业教育集团积极响应浙江省教育厅防控办《关于做好职业院校学生顶岗实习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要求,迅速联合嘉兴职业技术学院、嘉兴南洋职业技术学院、嘉兴技师学院等市本级集团成员院校,主动对接集团成员企业,深入了解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难题,积极发挥园林园艺、智能制造、互联网等12个专业群产教融合工作委员会的作用,通过学生组团、教师组团、技术组团等方式,多措并举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截止目前,市本级5所集团成员院校共派出612名学生,奔赴388家企业支持复工复产。这300多家企业中近一半是集团成员单位,涉及数字经济、智能装备、电子信息、时尚产业等多个市重点产业领域。集团秘书处通过多渠道广泛宣传,充分协调专业岗位需求,统筹安排园艺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国际贸易等专业学生顶岗实习,着力解决企业部分重点岗位人才短缺难题,全力以赴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积极贡献职业教育的“青春力量”。


有序启动顶岗实习,嘉职院精准企复工


嘉兴职业技术学院作为集团理事长单位,积极发挥地方高技能人才培养的主阵地作用,按照“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的方针,专门出台了《嘉兴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做好毕业班学生顶岗实习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引导学生主动投身企业复工复产。目前,已有131名学生奔赴企业生产一线。

嘉职院智能制造学院主动联系嘉兴制造业企业用工需求,和企业共同研究制定了疫情期间的顶岗实习方案,先后组织了48名学生到加西贝拉压缩机有限公司等成员单位进行顶岗实习,发挥学生专业特长、发扬拼搏精神,帮助企业抢复产、赶订单,受到实习企业高度称赞。中德班19名学子凭借着扎实的操作技能和良好的职业素质,奔赴采埃孚福田自动变速箱(嘉兴)有限公司、浙江科博达工业有限公司两家现代学徒制合作企业,在抗击疫情与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以技能服务企业,有效缓解了企业“用工荒”问题。

嘉职院现代农业学院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不失时机抓好农业生产”的要求,园林园艺专业群产教融合工作委员会及时成立园艺技术助农助企服务队,主动对接地方企业,在了解到浙江美之澳种业有限公司因疫情影响,技术人员返岗困难,加之气温不断回暖,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受到了巨大挑战等问题后,紧急选派5名优秀学生深入作物分子实验室、种子检测实验室,帮助企业按下复工“快进键”。

南洋职院学子用青春为战“疫”加码

 

在接到嘉兴市教育局下发的《关于动员在嘉大中专学生参与企业复工的通知》和《致全市大中专学生积极参与企业复工倡议书》后,根据学校的相关要求,嘉兴南洋职业技术学院机电与交通分院立即行动,认真做好宣传发动、学生信息跟踪、健康排查、企业联络等工作,积极鼓励和指导春节期间未离开嘉兴且14天内无流行病学史的学生参与企业复工。截止目前,该院共有24位学生参与到企业的生产中,用青春力量为战“疫”加码。

莫斌杰是南洋职院机电与交通分院18级电气班学生,目前在平湖日本电产增成机器装置有限公司进行复工实习。“我入的部门是调试部门,主要工作就是对已经组装完成的机器进行调试,进行硬件上的更换和程序上的调整,确保机器做出来的产品是优质的,让顾客满意。”莫斌杰说。除了认真做好工作、为企业复工付出一份力量之外,在特殊时期也要做好防护措施,戴口罩、消毒、清洁卫生是他和同事每天必做的事情。

 


嘉兴技师学院师生齐上阵


嘉兴技师学院作为一所专门培养适应企业用工需求的技工院校,在防控疫情的关键时期率先响应上级号召,以实际行动勇担社会责任。徐杰是技师学院2014级数控加工2班的学生,去年7月份开始便在加西贝拉总装二车间进行了为期一年的实习。在接到学校倡议后积极报名,迅速投入工作,为企业的顺利复工贡献了一份力量。嘉兴技师学院后期还将继续做好复工动员工作,争取更多符合复工条件的学生投入到企业复工大潮中,锻炼学生技能,缓解企业用工压力。






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