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嘉兴市欣禾职教集团四届一次理事大会暨2018年总结表彰大会召开

来源:集团秘书处 发布时间:2019-07-06 点击次数:760260


20190731084658_73.jpg

        7月4日下午,嘉兴市欣禾职教集团四届一次理事大会暨2018年总结表彰大会在嘉兴职业技术学院神农厅召开。集团指导委员会领导,集团第四届成员单位代表,2018年受表彰的单位及个人代表,集团秘书处、促进中心、研究中心全体人员与会。会议由嘉兴南洋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刘淑芸主持。



    大会首先对2018年度嘉兴市教育型企业进行授牌,浙江科博达工业有限公司、中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成为嘉兴市第二批教育型企业。对集团2018年度各类先进进予以表彰。公布了集团2018年专业群合作委员会考核结果,并对2018年度职业教育贡献奖和产学合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优秀兼职教师团队、产学合作优秀项目进行了表彰。

156231797006983038.jpg

    嘉兴市欣禾职业教育集团三届理事会理事长赵云作题为《完善合作机制 深化合作内涵 努力促进区域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工作报告。他指出,集团第三届理事会三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有关部门的悉心指导下,以服务发展为宗旨、创新机制为重点、深化内涵为核心、合作育人为根本,积极服务嘉兴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首位战略、加快推进国际化发展战略和高质量乡村振兴示范地建设等中心工作,主动适应产业转型升级和职业教育改革发展需求,大力弘扬红船精神,齐心协力、勇于探索、通力合作,集团建设上了一个新的台阶,集团化办学取得了新的发展,有力促进了区域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促进作用。集团的建设与运行水平位列全国前茅,并于2018年5月被评为浙江省首批示范职教集团;“集群对接、合作育人”的集团化办学“嘉兴模式”,知名度持续扩大,辐射力不断增强,已成为全国集团化办学的典型样本。

    第一,深入开展合作载体建设,集聚效应持续增强。充分发挥政府专项经费的引导作用,在2016年完成第一轮“产学研共同体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同时,及时修订合作载体建设与管理制度,于2017年启动实施第二轮“合作载体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拓展合作建设范围,深化合作建设内涵,大力实施“产学研共同体”“跨企业培训中心”“协同创新中心”等各类合作载体建设,到目前为止,政府、行业企业、学校累计投入1.28亿元,已建各类载体项目33个(其中:产学研共同体26个,跨企业培训中心4个,协同创新中心3个;已通过结项验收项目18个,在建项目15个),欣禾职教集团成员单位已从初期的87家增至目前的247家。在校企合作的关键节点上集聚各方资源,形成了一大批以资产为纽带、稳定的合作载体。

    第二,大力实施教学基本建设,教学资源日益丰富。以各专业群产学合作委员会组织活动和各类合作载体建设为基础,通过各方通力合作,已建成一批设施设备先进、合作关系稳定的校内外实训基地,形成具有较高技术技能含量的实训岗位1380个,先后聘请了近千名行业企业专业技术人员和高技能人才兼职承担教学工作任务,基本形成了较为稳定的兼职教师团队;成员企业累计接收300多名专业教师入企锻炼,有效提升了教师的实践教学能力。

    第三,着力推进培养模式改革,“双元”育人不断深入。集团成员企业广泛参与人才合作培养,三年来,成员企业累计接收学生认识实习、课程教学实习、专业跟岗顶岗实习1.3万人次,企业兼职教师累计承担专业教学与实训指导9.5万学时,校企合作培养覆盖面进一步扩大。着力推进现代学徒制、企业新型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认定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20个,试点培养学生490多人,合作培养“双元制”企业员工52名,各试点项目共同制订人才培养方案、共同招生招徒、共同推进教学资源与管理制度建设,并根据区域产业与集团化办学特点,结合专业实际,以“专业点+企业群”合作为重点,不断总结形成了“工学分季、岗位分段”、“实岗双元、工学交替”、“高中职贯通、多企业实轮岗”等培养模式,合作程度与质量不断提升。

    第四,不断推进全方位合作发展,集团化办学成效日益丰富。围绕行业企业生产、经营、技术等问题,校企联合组建科技团队,三年来,立项各类科技项目、横向技术服务项目300余项(其中市厅及以上项目100余项),取得国家专利500多项(其中发明专利100多项);针对行业企业员工素质提升需要,联合组织各类培训项目300余项,培训各类人员5万多人次;发挥行业企业技术技能人员的指导作用,学生技能水平不断提升,参与省级、国家级技能竞赛、创新创业大赛获奖成绩屡创新高

    第五,持续总结成功做法、挖掘亮点。集团案例“依托集团化办学 推进产学研一体化平台建设”、“发挥行业龙头企业作用 提升集团化办学水平”,先后于2016年、2017年被中国职教学会收录《全国职业教育集团化典型案例汇编》,并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公开出版;“集群对接协同发展 努力促进区域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嘉兴欣禾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的探索与实践”,于2018年被评为第三批浙江省“三名工程”项目建设优秀典型案例,得到了政府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目前,嘉兴市域职教集团框架下以产学研共同体为载体的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点+企业群”的现代学徒制试点连续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第一批、第二批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集团化办学已成为嘉兴职业教育的一大亮点特色,在全国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和示范引领作用。

大会随后审议并通过了集团章程(2019年修订稿),审议并通过了四届一次常务理事会成员单位提名名单。

    市政府副秘书长郭保东作大会讲话。他提出三点希望与要求:一是贯彻落实全市教育大会会议精神,深度开展产教融合;二是创新体制机制,不断增强集团凝聚力;三是加强对外交流与国际合作,着力提升开放合作水平。

156231799839189558.jpg

    接着,集团常务理事会全体常务理事、集团秘书处全体人员齐聚勤禾厅召开了集团四届一次常务理事会,会议推举嘉兴职业技术学院为集团第四届理事长单位,推举嘉兴南洋职业技术学院等11家单位为副理事长成员单位,并商定集团第四届理事会秘书长、副秘书长,审定集团2019年度专业群产教融合工作委员会考核办法,审定集团2019年度财务预算和2018年度财务决算,讨论集团2019年度重点工作。各专业群产教融合工作委员会就集团2019年度工作要点和2019年度专业群产教融合工作委员会考核办法进行了讨论。






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