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双元制”本土化在南洋实践 16名学员集体赴德学习

来源:嘉兴南洋职业技术学院 发布时间:2019-05-11 点击次数:16272

   2019年5月9日,正值全省开展职业教育活动周期间,嘉兴南洋职业技术学院中德“双元制”班结业典礼暨博凯“双元制”班赴德国学习启程会在博凯机械(上海)有限公司亚太培训中心举行。学院副院长钱长根、学院办学顾问潘斌、科技产业处处长袁宏伟、机电工程分院党总支书记/常务副院长徐意、教学副院长周庆、机电一体化专业主任王记彩、班主任陆丽平,博凯机械(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BHS)CEO Christopher Daly、人事培训主管卢雪芳、企业导师王德军及学院16名“双元制”学员参加此次会议,会议邀请了嘉兴市经信局技装处处长阮虎祥、嘉兴市教育局高教处副处长潘欣、秀洲区人社局副局长钱伯清、浙江科博达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祁新茹、浙江自动化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秘书长杨悦梅等嘉宾参加,会议由教学工作部副部长刘元主持。


1.jpg

图1:中德“双元制”班结业典礼暨博凯“双元制”班赴德国学习启程会现场


  会上,Christopher Daly代表企业首先欢迎在座各位的到来,并表示企业对“双元制”的项目始终保持较高的热情,对此项目迎来下一个阶段即16名学员赴德学习表示期待,希望学员们能够在学习中不断成长、积累经验、提升自我,在未来公司将继续大力给予资源的支持和职业路径的保障,深入开展“双元制”人才培养模式。随后,徐意介绍了学院“双元制”本土化人才培养模式实施的背景、过程、成效以及下一步的计划,让在场的领导和嘉宾更加全面的了解了“双元制”本土化人才培养的南洋模式。卢雪芳从企业的角度分别对“双元制”本土化实施企业课程的开发与监控。


2.jpg

图2:博凯机械(上海)有限公司CEO Christopher Daly致欢迎词


3.jpg

图3:机电工程分院常务副院长徐意介绍“双元制”模式概况


4.jpg

图4:BHS人事培训主管卢雪芳介绍 “双元制”企业课程的实施与监控


  “作为一名‘双元制’学员,我在校企轮换培养期间在理论和技能都得到了提升,更重要的是我在为人处世、团结同事方面等方面有非常大的启发,比起做一个合格的员工,我们更要学会如何做一个合格的人”,其中一名“双元制”班同学黄恬诗如是说,她感谢学校和BHS给予学员们极大的支持、悉心的培养。她同时说:“如今我们即将踏上前往德国学习培训的旅程,起初‘双元制’培养的承诺也在一一实现,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可以不辜负公司和学校的期望,能够在各自的岗位尽心尽力,也希望有更多的学弟学妹加入‘双元制’的队伍”。


5.jpg

图5:“双元制”学员代表黄恬诗发言


   作为学员们在企业导师,BHS王德军表达:“我与‘双元制’学员们也有相同的学习经历,也在学生时期得到厂办技校三年的培训,所以看到这批学员来到企业觉得分外亲切。作为这些学员的企业老师我感到非常荣幸,也觉得任重道远,在这期间,我们带领学员们学习技能,开拓眼界,每一位学员都有非常大的进步。”

6.jpg

图6:企业老师王德军发言


  会上,阮虎祥对南洋学院“实岗双元、校企轮换”人才培养模式取得的成绩高度评价。他表示BHS在包装机械行业居于龙头,德国先进的设备也走在世界的前列,16名“双元制”学员非常幸运有机会前往德国学习,希望学员们能够以“双元制”培养为落脚点,努力学习和掌握更加精湛的技能,在未来有更加广阔的职业发展之路。


7.jpg

图7:市经信委技装处处长阮虎祥发言


    最后,钱长根一方面对能够莅临本次会议的领导、专家以及为中德“双元制”人才培养模式付出辛勤努力的企业领导和员工、学校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双元制”班能够顺利完成首期实践并且培养出16名优秀的学员而感到欣喜;另一方面则表示在今后的“双元制”人才培养模式推进过程中更需要优化人才培养方案的课程体系和教学安排,加强校企双元师资队伍的建设和课程开发的交流,完善学生学业评价标准。最后,他希望学员能够珍惜机会、发愤图强、提高技能,早日成为企业的骨干。


8.jpg

图8:学院副院长钱长根总结发言


9.jpg

图9:与会嘉宾、老师和16名“双元制”赴德学员合影


  "实岗双元、校企轮换”是学院借鉴德国先进教育理念,引进德国优质教育资源,联合三百年名企BHS,进行“双元制”本土化实践探索的新型人才培养模式。该模式是国家教育主管部门极力倡导的“现代学徒制”的典型,实现了“招生即招工”。学校以“双元制”本土化探索为契机,实施“现代学徒制”,第一批培养学生即将从企业准员工变成员工,形成了南洋模式。下一步,学校将进一步深化改革,开发“双元制”配套教学资源,解决“双元制”本土化瓶颈问题,吸引更多企业参与“双元制”人才培养,服务地方经济,为周边企业解决人才后顾之忧,将南洋学院的“双元制”人才培养打造样板,树立起全国职业教育的一面旗帜。

 


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