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嘉兴技师学院举办智能制造(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高技能班培训

来源:嘉兴技师学院 发布时间:2018-06-29 点击次数:2235

为深入贯彻《中国制造2025浙江行动纲领》精神,加快推进制造业强市战略的实施,进一步提升工业机器人领域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的专业素质和创新能力,推进我市“机器换人”步伐。近日,由嘉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嘉兴市技术协会承办,学校智能制造建设办公室组织的嘉兴市智能制造(工业机器人方向)高级研修班在嘉兴技师学院举办。

本次培训班的举办,受到市政府相关部门和学校的高度重视,嘉兴市人社局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处处长顾桦、嘉兴市经信委产业投资处处长张镁利、嘉兴技师学院校长王雪亘、培训处主任吴燕萍、智能制造建设办公室副主任孟广斐出席开班仪式。在开班仪式上,首先是王雪亘校长致辞,他表达了学校对培训班学员的欢迎,并从制造业角度阐述了智能制造相关技术重要性及未来发展;最后顾桦处长讲话,他从社会需要角度分析了智能制造相关人才未来的前景,并指出政府对该类人才培养的重视,接下来嘉兴市人社局将以职称评审为抓手,着力推进人才评价方式改革,实现技能人才与技术人才的互评融通。

参加此次培训的人员主要是嘉兴市各企事业单位柔性自动化生产应用岗位工作的技术人员、相关管理人员、职业院校相关专业骨干教师。培训内容主要分为四大块,分别是1.嘉兴市实施“机器换人”的基本情况;2.ABB机器人实操;3.工业机器人行业报告;4.ABB机器人编程。

在理论方面,张镁利处长详细介绍了“机器换人”和“两化融合”与“智能制造”之间的关系,解读嘉兴市“机器人+”的战略,对嘉兴市实施“机器换人”的产业背景和实施现状进行了详细介绍,对工业机器人的行业现状、典型应用、发展趋势进行深入分析。

在实操方面,学校邀请上海ABB工程公司工程师何智勇和学校戴黄峰、浦建峰两位骨干教师共同完成。实操培训内容丰富,具体包括ABB机器人示教器使用及单轴操作、坐标系介绍及线性、重定位、快捷键操作及增量模式、转数计数器更新、工具坐标系标定、工件坐标系标定、RAPID简介及创建程序、常用数据类型介绍、示教编程、RobotStudio工业机器人仿真软件介绍、创建工作站、模型导入及布局、离线编程及程序导出。

    在浙江省公布的《中国制造2025浙江行动纲要》中明晰了11大产业发展重点领域,其中机器人专业与智能装备排名第一。而此次培训,重点是对ABB机器人的认识,对工业机器人编程能力、操作能力和维护能力的提升,理论联系实践,让学员们既丰富了理论知识又提高了动手能力,更加认清“机器换人”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熟悉嘉兴市“机器换人相关的政策。着力推进我市“机器换人”步伐。


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