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平湖职业中等专业学校顺利通过省级第一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验收

来源:嘉兴市建筑工业学校 发布时间:2019-10-18 点击次数:22283

   10月16日,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发布了《关于公布第一批省级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验收结果的通知》,平湖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榜上有名!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服务经济发展、促进就业,2016年2月,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发改委、浙江省经信委、浙江省财政厅、浙江省人力社保厅和浙江省国资委联合发布了《关于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的通知》。
   平湖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以通知精神为指导,以政府推动、行业指导,促进校企共同推进现代学徒制试点为基本思路,以实现“六个共同”为试点工作的着力点,努力构建灵活多样、体现产教深度融合的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体系。学校从实际出发,将数控技术应用专业定为试点对象,并于2016年3月起开始了开展现代学徒制的探索。
   2016年6月,平湖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正式被认定为省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3年多来,平湖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制定了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计划,确定了指导思想、任务目标、建设内容以及实施进程。把数控专业确定为试点专业,按照“招生即招工”的方式,建立学生与企业的“准招工”关系,落实学生与企业人员的师徒关系,开展师徒教学活动。结合“五维十段”的教学组织模式,形成了具有学校特色的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方案。
   (一)推进招生招工一体化
   2016年3月13日下午,学校开展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研讨会,5月12日建立“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合作联盟。现场有11家企业加入联盟并对接平湖职业中等专业学校4大骨干专业15级学生开展现场招徒活动。在学校被确立为试点单位后,从16级学生开始,每年都会签订学校、企业、学生、家长四方协议,按照“识岗——跟岗——顶岗”三个培养阶段,实现“学生——学徒——准员工”三个角色的转变,使最终培养出符合企业岗位需求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二)共同制定方案组织教学
   在原有的人才培养方案基础上,融入双元培养元素,建立校企交互式运行机制,第一学年校内以学习专业基础知识为主,企业学区以职业体验和认知为主,即识岗,通过组织参观,企业教师来校讲学,了解企业岗位工作内容,感受企业管理和制度文化;第二学年校内以专业技能提升为主,通过中级工考试,企业学区以岗位实践操作为主,即跟岗,学生在企业内定期进行岗位轮换,由企业指导师傅指导技能操作;第三学年校内以综合性技能应用为主,通过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针对企业产品开展教学,企业学区以岗位实践操作为主,学生相对固定岗位,成为企业的“准工人”。
   (三)共同建立双元教师队伍
   建立“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在校内,以“教学项目”为纽带建立教师“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的教师团队;校企间,学校的每个教师团队与企业人力资源部主任、技术骨干建立合作关系——构建产教联合体,为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提供师资保障。并通过校内外教师与师傅的取长补短,共建现代学徒制的“双元”导师队伍。
   (四)共同开发企业学徒手册
   建立校企开发课程和教材的合作机制。以校企“双元”导师为建设主体,共同设计和建设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开发具有企业“个性”,适应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的特色课程、教材和《学徒手册》,并将特色课程融入“选择性”课改的课程体系。校企双方组织人员共同编写《现代学徒培训手册》,以新宝公司企业文化和岗位工作能力要求为基础,结合专业教学内容,制定了课程标准,现已完成教材的编写工作,其中涉及企业文化、管理制度、产品工艺流程、加工制造方法、检测方法以及装配等内容。
   (五)共同构建双元评价机制
   建立与现代学徒制相适应的考核评价机制。学校建立以学生参与课堂教学、校园活动、社会实践为评价对象,以学校、企业、社会三方为评价主体,以学分和绩点为评价的结果表达的,适应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的学生考核和评价机制。
   本次顺利通过验收,是对平湖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已经开展的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的肯定。平湖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会接再厉,继续将现代学徒制建设作为浙江省名校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深入推进校企合作,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