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专家学者“调制”人才培养新“配方”——全省“现代学徒制校本研究与实践”专题培训在嘉兴技师学院举行

来源:嘉兴技师学院 发布时间:2019-04-06 点击次数:16786

    为进一步推进现代学徒制项目实施,更好地促进行业和企业参与职业教育培养人才的过程,实现所学专业与企业产业需求相对应,全面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和针对性,浙江省技工院校“现代学徒制校本研究与实践”专题培训于4月3日至4日在嘉兴技师学院精进楼六楼报告厅顺利举行。会议由嘉兴技师学院副校长张效铭主持。本次培训由“之江汇”职业教育研究院主办,嘉兴技师学院承办。


    一、专业负责人共参、聚焦主题探讨


    建立现代学徒制体系是职业教育主动服务现代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是全面推动职业教育体系和劳动就业共同发展快速成长的通道,同时也是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的一项重大战略性选择,是深化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快速推进工学相结合的有效途径。那么,“职业教育如何更好地服务中国制造?企业与职校如何通过“牵手”获得共赢?来自全省35个职业院校的80余名浙江省第一、第二批省级现代学徒制试点学校专业负责人、技能骨干教师齐聚嘉兴技师学院,试图从嘉兴技师学院烹饪与烘焙专业的“现代学徒制”试点中找寻答案。此次培训主要围绕“现代学徒制”试点的专业建设、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等内容展开,聚焦共性问题,推广典型工作经验,从中国特色现代学徒制探索与创新、区域推进现代学徒制试点作实践与探索。


    二、高规格讲师团聚首、优秀学徒现身说法


    主办方“之江汇”职业教育研究院为此次专题培训组建了高规格讲师团。由企业董事长总经理、正高级讲师、专业负责人等同台授课。专家们分别从行业发展、“工匠精神”、传承技艺文化、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交流。

    第48届UIBC国际青年烘焙师大赛团体世界冠军、个人亚军获得者,嘉兴技师学院15烹饪班学生朱宇飞登上演讲台,分享自己的成长历程。作为“现代学徒制”试点培养下的优秀学生代表,朱宇飞以朴素的语言阐述了自己三年多来通过日常的技能学习和大大小小的参赛历练得出的“有技能,行天下”的体会,通过自身的努力深入理解“工匠精神”注重细节、精益求精的内涵。

    嘉兴技师学院商贸旅游系主任、美丽家烘焙学院副院长陈勤忠作了“产学研模式下烘焙人才培养初探”专题报告。报告围绕“看法、做法、想法”六个关键字展开,重点介绍了嘉兴技师学院烹饪与烘焙专业现代学徒制试点,按照“模拟经营—门店顶岗—高阶研修”三段式烘焙项目学徒制的主要实践。

    杭州市中策职业学校教科室副主任、杭州市烹饪教研大组组长、烹饪品牌专业和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负责人唐林达从“成长轨变、发展历程、实施步骤、成效特色”四个方面作了题为“传达技艺文化 展现开放活力——基于‘杭帮菜’传承人培养的中策模式”的讲座。

    嘉兴、杭州两所学校的烹饪专业负责人的报告基于各自学校在专业发展中“现代学徒制”试点的探索性作法的陈述,可圈可点,可操作性强,得到参训人员的广泛认同与赞许。

    嘉兴市美丽家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庄来盛作为行业企业的杰出代表,作了题为“烘焙行业未来发展与员工素养”的报告。从食品行业领导力报告中获知,我国烘焙行业从 2010 年起进入蓬勃发展时期,至今保持增速,与国外发达国家横向对比来看,未来我国烘焙食品提升空间较大,这给职业院校续推烘焙专业攀上巅峰注入了动力。在此基础上,庄来盛董事长根据多年来食品业经营的实际提出了未来食品业界工作人员该具有的职业素养,为职业院校培养“高、精、尖”型技能人才提供了参考依据。

    2019年骨干教师该应有怎样的执教态度,教师该怎样引导学生去学习,当今,我们教师的活法干法该如何定位并实行?嘉兴技师学院院长,正高级讲师、管理学博士王雪亘为参训人员作题为《匠人匠心》的专题讲座。作为资深的现代教育管理者,王校长以前瞻性的眼光提出了2019年专业教师要具备的素养。“家国情怀,体现专业主义”;“高点定标,培养重点思维”;“要引导学生通过刻意的练习,坚持坚守,从而理解“匠人匠心”的内涵”……,通过匠人匠心的典型人与事,深出浅出的解读了现代社会职业人培养“工匠精神”对于人成长和发展的重要意义。


    三、参观实训基地,共商育人大计。

    为深入了解校企共同育人的现实操作,参训人员来到嘉兴技师学院美丽家烘焙学院实训基地作实地参观。通过考察校企合作基地,进一步了解校企共同育人的现实操作。张效铭介绍,嘉兴技师学院烘焙学院由企业负责人任院长,学校专业负责人任副院长,并成立了由学校、企业、行业领导与专家组成的专业指导组,常期聘请台湾烘焙学院资深教师驻校指导,校企共同审定烹饪与烘焙技术专业的教学计划、编写校本教材、制定教学计划、实践环节内容和学时安排等。张效铭说,相比较传统学徒制或者学校职业教育,现代学徒制的最大优势在于它能很好地把系统的理论学习与职业技能实训结合起来,学生不单单获得学历,还可获得更多在企业实践的机会,这样的时效性让更多的学生可以终生受益。近年来,嘉兴技师学院围绕“高技能人才培养”这一核心,深入开展“现代学徒制”的探索实践,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双轮驱动、双元助力”的新模式。目前已共同开发校企合作教材4种。

    会议间隙,全省职业院校专业负责人就连锁、营销对新型学徒制建设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参加此次培训的校企代表纷纷表示,将继续坚持深入产教融合,携手推进新型现代学徒制。本次培训活动的开展,对加快现代学徒制建设进度,提升建设质量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与实践指导,也为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技能人才支撑。

    两天的专题培训既对当前我国现代学徒制改革的内涵分析、中国特色现代学徒制发展趋势与展望,更侧重于微观的实操分析。专家讲座为全省职业院校现代学徒制试点进行中的遇到的难点、堵点的破解具有较强的针对性。


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