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海宁职高摘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金牌

来源:嘉兴建筑工业学校 发布时间:2018-05-17 点击次数:6252

W020180523344777732929.jpg

2018年517-21,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农机维修赛项(中职组)在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江苏省句容市)举行,海宁市职业高级中学斩获佳绩,2名代表浙江省出征国赛的选手张联朋和王家辉,经过激烈角逐,捧得11银,指导老师沈松良也成为连续5年进军国赛,取得24银的金牌教练。

2018年21日中午,学校举行了简单而隆重的欢迎仪式,海宁市教育局副局长金新宇、职成教科科长陈海锋和学校领导到场迎接为海宁职教取得2018国赛首金的师生。

据悉: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农机维修赛项内容包括了大型轮式拖拉机综合故障诊断与排除、履带自走式全喂入联合收割机综合故障诊断与排除两个操作项目。参赛选手须在两个不同的工位进行操作技能考核,19日进行的是拖拉机项目的60分钟竞赛,20日进行的是联合收割机项目的30分钟竞赛。

张联朋说,来到目的地报到后等待的时间很紧张,但是进入赛场后,仿佛回到平时训练的状态,反而淡定下来了,牢记指导老师的话:仔细排查,规范操作,他通过了解机器的症状,逐一排除故障点。张联鹏(朋)说最难的环节是电路故障,这个环节可以设置障碍的地方非常多,蓄电池、前后保险丝、2个继电器等,而其中继电器经常会设置是坏的,考官提供备选的继电器会有4个左右,参赛选手需要逐个进行检测,才能找到对的那个。

当初是因为文化课中英语成绩比较薄弱才选择了职校,但来到海职高后,在班主任和技能辅导老师的引导下,我很幸运找到了自己的努力方向。金牌获得者张联朋说。

银牌获得者王家辉也很高兴,表示才高二就能参加国赛,非常幸运,争取明年向学长一样,再进国赛拿金牌。  

耀眼金牌后是师生艰苦执着的训练,大年初八以来,师徒人就清明和劳动节休息过3天,41213日省赛上发挥优异,取得第一和第三的成绩,双双取得国赛入场券。省赛后只休息1天,又投入到紧张的训练:每天早上7点半,在实训中心就可以看到张联朋和王家辉的身影,在高约4米的拖拉机上下,拿着维修工具,反复练习。每天一直训练到晚上820分之后,才回宿舍,还要在操场跑30分钟,边与同学们交流一天的训练问题,日复一日,连他最喜爱的篮球,也暂时放下,每天围绕拖拉机和收割机,设置障碍,排除故障。一举拿到国赛金银大奖。

“过程是很枯燥的,每天就是几十次几百次的训练。不过他很能吃苦,做事很冷静,虽然个子小,但会动脑筋”,指导老师沈松良老师说,“大赛考验的是学生系统的理论知识和扎实的分析及判断能力,更考验学生沉稳的心理素质和临场应变能力,张联鹏的性格很沉稳,动手能力强,功底扎实,作为学长,能主动为学弟答疑解惑。”  

“技术上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张联朋说现在自己就是放平心态,重头开始,他还打算继续回到奥迪4S店实习,让自己的技术在实践中变得更加好,同时他凭借国赛金牌已经获得免试进入浙江省职业技术学院相近专业入学机会。

这是对参赛师生努力训练最好的回报,是对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质量的肯定,更是对学校整体办学实力不断提升最好的证明,培养品德优良、人文扎实、技能精湛、身心健康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职业学校义不容辞的使命,全国优秀教师、浙江省功勋教师、特级教师、海职高校长王小林介绍。


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