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推进产教深度融合 合力培育现代工匠

来源:南湖晚报 作者:沈爱君 赵远远 发布时间:2018-05-10 点击次数:293871

1.jpg

  2010年1月,由嘉兴职业技术学院牵头,经嘉兴市政府同意,我市成立了嘉兴市欣禾职业教育集团。集团旨在让中职学生有更多向高职院校学生讨教技术的机会,让更多企业老总和行业协会走进职业学校选人育人,携手科研单位提升职业学校的教学和科研技术水平。2013年,嘉兴市欣禾职业教育集团被列入全国7个集团化办学典型名单。2017年,欣禾职业教育集团成为首批省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建设单位。2018年4月,集团成员单位达到225家,包括2家高职学校、11家中职学校、2家研究机构、2家继续教育机构、17个行业协会和191家区域行业龙头企业。

  从2010年刚成立时有87家成员单位的新生儿,到如今有200多家成员单位并在全国拥有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大型合作集团,8年来,欣禾集团以“专业群对接区域产业群发展”为核心,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体制机制建设为抓手,在集团化办学发展过程中作出了有益的探索与实践,而2017年度尤其成绩斐然。

  以教育型企业认定为重点    集团合作环境进一步提升

  2017年年初,集团结合前期实践,提出教育型企业认定的建议,得到指导委员会各单位的大力支持。市教育局、市人社局于2017年5月正式出台《嘉兴市教育型企业认定办法(试行)》,在全国率先开展了教育型企业的认定工作。集团佳利电子、隆聚餐饮等7家合作紧密型企业被首批认定为市本级教育型企业。教育型企业的认定和专项补助政策的实施,进一步肯定了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成绩,调动了企业深化产教融合的积极性。

  市财政局和教育局为深化集团产教融合工作,2017年初修订了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与集团化办学专项经费使用细则,调整了经费资助的范围与额度,将专项经费从每年800万元提升到1000万元,为集团合作载体类型拓展和工作深化提供了经费保障。市商务局在外经贸发展资金中加大对人才培养基地建设与人才培训的补助,促进了国际贸易、电商等专业人才的产学合作。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积极支持集团成员单位争取“浙江制造”品牌培育训练营等项目,为质量人才培养培训合作创造了良好条件。嘉兴市发改委、经信委、农委、旅委等产业主管部门在主管领域积极支持实训基地建设与技能人才培养培训工作,为集团产教融合、产学合作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与经费支持。

  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国际商务区)、秀洲区的人力资源管理等部门加强与集团及成员院校的对接交流,为校企产学合作多次牵线搭桥,促成了多家区域大型企业与成员院校的合作,并在学生就业、项目落地等方面给予场地、资金等支持,促进了集团成员院校校地合作工作的深入。

  2017年,集团出台《专业群合作委员会建设与管理办法》,明确委员会的组建、撤销、职权、内部运行规则等内容,进一步规范委员会的建设与管理。出台《专业群建设专家委员会管理办法》,在此基础上各专业群合作委员会组建了专业建设专家委员会。集团结合专业群合作委员会年度工作目标,重新制定了年度考核办法,明确年度合作目标,对委员会各项工作的开展起到了指导与激励作用。集团还出台了《中长期发展规划(2017-2025)》,明确了集团后续的建设与发展方向。集团为深化产教融合与合作育人,先后修订制定了《产学研共同体建设与管理办法》、《协同创新中心建设与管理办法(试行)》、《跨企业培训中心建设项目管理办法(试行)》、《共建共享课程建设与管理办法(试行)》、《企业兼职教学团队建设与管理办法(试行)》、《现代学徒制校企双方职责与权益》、《现代学徒制学徒基本职责与权益》、《现代学徒制企业师傅的职责与权益》等一系列制度,为合作载体建设与现代学徒制试点等起到了制度保障作用。

  以合作委员会建设为重点    集团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

  集团在2017年完成了2015年立项项目的验收,科博达自动化学院、先达装饰学院、嘉欣丝绸学院、中法创业学院、宋氏模具学院在软硬件条件建设和人才共育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美丽家族烘焙学院、奉道跨境电商学院、巨匠建筑学院、亚特机电学院、上海交大科技园管理学院5个共同体相继成立并发挥作用;嘉禾文创设计学院、福达建筑工业化学院等共同体立项开始建设。集团创新了企业学院管理机制,实施一事一议方法,及时备案了企业学院内设机构,并聘任了企业学院领导。

  为加强与行业及产业园区的合作,推进校行企共享的培训载体建设和技能公共实训工作,集团启动了跨企业培训中心建设项目,由成员院校、行业协会等合作申报,立项了建筑技术、机械加工、工业机器人等3个跨企业培训中心建设项目。为提升成员院校技术服务能力,推进创新人才培养,启动了集团协同创新中心建设,嘉兴南洋职业技术学院与嘉兴市伟佳船舶有限公司等合作,立项共建了高新船艇先进制造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嘉兴顺丰运输有限公司与嘉兴职业技术学院签署协议,在嘉兴职业技术学院共建“顺丰物流培训中心”;中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秀水中等专业学校联合出资成立电子商务公司,为电子商务专业提供真实的实训场所;嘉兴市犇腾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与嘉兴职业技术学院工商与旅游分院合作共建“犇腾大学”,共同发掘和培养适应企业发展的高技能、多方位应用型人才。

  为进一步加强合作载体内涵建设,集团在制定共建共享课程建设与管理办法的基础上,2017年启动了年度共建共享课程申报评审工作,经专家评审组评审,首批认定了嘉兴澳杰进出口有限公司、嘉兴火狮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嘉兴佳利电子有限公司、嘉兴市禾东船业有限责任公司、浙江瑞宏机器人有限公司等企业参与的“外贸跟单实务”、“电子电气实训”等10门课程为2017年度共建课程,并给予立项与补助。

  以合作共同体建设为重点    集团共享资源进一步丰富

  集团各成员单位以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浙江省现代学徒制试点、教育部第二现代学徒制试点等项目为契机,积极推进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瑞宏机器人2015班、嘉禾船舶2015班、科博达2015班、古建专业2014班、嘉欣丝绸2015班、火狮国贸2014班、新月会计2015班等7个现代学徒制班试点完成,在为企业及所在行业提供更高质量人才的同时,也为后续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提供了经验。集团及成员院校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取得的成绩,得到了省教育厅的肯定,省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经验交流会在集团副理事长单位——嘉兴技师学院召开,集团相关成员学校和企业参会并介绍经验。

  加强人才培养的常规合作,各专业群产学合作委员会和成员院校持续加强与成员行业企业的联系合作,针对各专业所有学生,积极组织开展跟岗、顶岗等实习实训工作,具有较高技术技能含量的岗位实习比例不断提高,成员企业年接受成员院校入企实习3203人次;充分利用市政府专项政策的引导作用,广泛聘请行业企业兼职教师担任专业课程教学与实习指导工作,兼职教师数量与素质得到进一步提升,全年成员行业企业承担学校教学达3.37万课时;根据区域部分行业技术技能人才的迫切需求,成员院校与相关企业合作,相继新组建了“中维香溢酒店管理特色班”、“创智网络精英订单班”等15个联合(订单)培养班,合作培养学生360人。

  此外,集团成员院校充分发挥企业技术人员专业技术业务能力强、设备设施技术先进等优势,积极推进校企合作竞赛训练,共同培养技术能手。

  以现代学徒制试点为重点    集团合作育人进一步深化

  集团各专业群合作委员会与集团领导举行专题对接交流活动30余次,通过交流对接了解企业需求,结合需求努力做好服务工作,同时合作开展应用技术研发。全年成员院校与嘉兴市园林绿化工程公司、浙江正原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等19家成员行业企业联合开展“野生观赏植物及新优园林植物引种”、“车载定位接收装置研发”、“LNG绿色水运能源保障系统关键技术研究”等研究课题33项,取得发明专利授权29项。

  另外,集团还和市电子商务行业协会等成员行业协会联合举办毕业生就业招聘会,为成员院校学生就业及行业企业人才招聘服务,成员院校全年为成员企业输送专业技能人才301人。集团牵头单位——嘉兴职业技术学院组建十九大精神宣讲团,为碧云花园、创智科技等单位员工作十九大精神辅导报告,为企业员工了解十九大精神提供服务。

  以员工素质提升为重点    集团合作服务持续推进

  以集团化办学研究为重点    集团全国影响力持续提高

  2017年,集团承办了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全国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发展报告(2017)”撰写专题会议,并作为第一部分“发展概况”(报告核心内容之一)的牵头单位,圆满完成了主要数据统计分析及报告的起草任务,该报告已于2017年底正式出版发行。

  集团秘书处深入总结集团建设与集团化办学成功经验,促使集团案例“发挥行业龙头企业主体作用,提升集团化办学水平”,成功入选《全国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案例集(2017)》。集团化办学研究中心完成的“集团化办学背景下校企职教资源共建共享的研究”获得省教育科学研究成果奖。集团建设与发展的许多成功做法已被各地同行广泛借鉴。


尾部